Comments - 青春設計節-青春影展 GOGO - Iconada.tv 愛墾 網
2024-03-28T18:00:22Z
https://iconada.tv/profiles/comment/feed?attachedTo=3600580%3ABlogPost%3A79131&xn_auth=no
臺中弘光文化事業發展系同學許東正在《臉書》上留言:
“這…
tag:iconada.tv,2012-05-09:3600580:Comment:79631
2012-05-09T12:14:21.853Z
馬來西亞微電影實驗室 Micro Movie Lab
https://iconada.tv/profile/klang
<p>臺中弘光文化事業發展系同學許東正在《臉書》上留言:<br></br> <br></br> <span class="commentBody">“這個年代說故事的能力真的很重要 ,說的好不夠,還要符合聽的人胃口。</span>
<span class="commentBody">”大陸的某些紅片到了台灣票房慘淡,相對的台灣也是抓住生命中的共鳴點來行銷,真的很重要</span>。“</p>
<p>東正說的正是;好像三位影帝周潤發、姜文和葛優主演的《讓子彈飛》,在大陸狂賣;偏偏引不起臺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觀眾胃口。</p>
<p>反觀九把刀的《那些年》好像處處逢緣。…<br></br> <br></br> <a href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416?profile=original" target="_self"><img class="align-left" src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416?profile=RESIZE_320x320" width="300"></img></a></p>
<p>臺中弘光文化事業發展系同學許東正在《臉書》上留言:<br/> <br/>
<span class="commentBody">“這個年代說故事的能力真的很重要 ,說的好不夠,還要符合聽的人胃口。</span><br />
<span class="commentBody">”大陸的某些紅片到了台灣票房慘淡,相對的台灣也是抓住生命中的共鳴點來行銷,真的很重要</span>。“</p>
<p>東正說的正是;好像三位影帝周潤發、姜文和葛優主演的《讓子彈飛》,在大陸狂賣;偏偏引不起臺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觀眾胃口。</p>
<p>反觀九把刀的《那些年》好像處處逢緣。<br/> <br/>
<a target="_self" href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416?profile=original"><img width="300" class="align-left" src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416?profile=RESIZE_320x320" width="300"/></a>文化創意人不妨借這個案想想,臺灣還有一些什麼類似《那些年》的元素,一些“共同價值”是大家可以欣賞的、接受的?</p>
<p>感受到這現象值得玩味的新一代文創人,如還在大專院校求學的同學,好好去深一層去探討,將來就有機會試探寶島外更大的空間。</p>
<p>遠的不說,臺灣電視連續劇、綜藝節目'流行音樂,一直深受東南亞觀眾喜愛。</p>
<p>張惠妹前兩天才成功在吉隆坡舉辦了演唱會回臺。</p>
<p>電影那一塊,東南亞早年的中文片壇,臺灣片和香港片是共享市場,平分秋色的,一直到1980年代中才慢慢讓香港獨霸一方。</p>
<p>張美瑤、林青霞是很多我認識的人的“初戀情人”,說個秘密,我和我現在的妻子首次約會看電影,是孫越演的《搭錯車》。</p>
<p>我有時候向我的妻子道賀:“恭喜你那次沒有搭錯車!”</p>
<p>蘇芮唱的那主題曲《酒干倘買未》,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歌之一。</p>
<p>臺灣有很多元素值得文化創意人去挖掘、再創作,然後與世界分享。</p>
在台中我就去了!~
可惜..
(PS:應該是2012吧?)
tag:iconada.tv,2012-05-08:3600580:Comment:79360
2012-05-08T17:13:08.916Z
米木
https://iconada.tv/profile/mimu
<p>在台中我就去了!~</p>
<p>可惜..</p>
<p>(PS:應該是2012吧?)</p>
<p>在台中我就去了!~</p>
<p>可惜..</p>
<p>(PS:應該是2012吧?)</p>
大家既然那麼熱血,我湊一份吧。
鮮拿哥說“文化創意人要懂得…
tag:iconada.tv,2012-05-08:3600580:Comment:79217
2012-05-08T15:40:05.515Z
Host Studio
https://iconada.tv/profile/HostStadio
<p>大家既然那麼熱血,我湊一份吧。</p>
<p>鮮拿哥說“文化創意人要懂得營銷”,網際網絡就是一個現成的免費平臺,善用善用。</p>
<p>網際網路人人可上,但什麼東西令大家愿意在網上看你的東西?</p>
<p>不就是創想嗎?</p>
<p>iPLOP把大前研一擺上神臺,祭出“思考的能力決定一個文化創意人的收入。”</p>
<p>思考什麼?看不見的大陸,思考能思考出來,不就是創想嗎?</p>
<p>實體(現有的傳統)經濟、數位經濟'倍數經濟或資訊流、資本流經濟,那一樣不需要創想?</p>
<p>我的一個體會,說不出故事的創想,是沒有市場的創想,購不成“產值”,很難有市場。</p>
<p>iPad是個大創想嗎?我不認為是什麼大創想。</p>
<p>但它能說出你的故事,你的自我認同,你與時尚共脈動的自我形象(即使你拼命否認這一點,也正說明它與你的自我形象有關)。</p>
<p>我早說過了,文化創意人就是故事人。</p>
<p>故事想打動人,首先得對自身的故事感動。</p>
<p>許多人以為,選擇文創,就從此無需再朝九晚五打卡敲鐘;才情與光熱,不再蒸發于公桌上。</p>
<p>可是,電視…</p>
<p>大家既然那麼熱血,我湊一份吧。</p>
<p>鮮拿哥說“文化創意人要懂得營銷”,網際網絡就是一個現成的免費平臺,善用善用。</p>
<p>網際網路人人可上,但什麼東西令大家愿意在網上看你的東西?</p>
<p>不就是創想嗎?</p>
<p>iPLOP把大前研一擺上神臺,祭出“思考的能力決定一個文化創意人的收入。”</p>
<p>思考什麼?看不見的大陸,思考能思考出來,不就是創想嗎?</p>
<p>實體(現有的傳統)經濟、數位經濟'倍數經濟或資訊流、資本流經濟,那一樣不需要創想?</p>
<p>我的一個體會,說不出故事的創想,是沒有市場的創想,購不成“產值”,很難有市場。</p>
<p>iPad是個大創想嗎?我不認為是什麼大創想。</p>
<p>但它能說出你的故事,你的自我認同,你與時尚共脈動的自我形象(即使你拼命否認這一點,也正說明它與你的自我形象有關)。</p>
<p>我早說過了,文化創意人就是故事人。</p>
<p>故事想打動人,首先得對自身的故事感動。</p>
<p>許多人以為,選擇文創,就從此無需再朝九晚五打卡敲鐘;才情與光熱,不再蒸發于公桌上。</p>
<p>可是,電視廣播、云端出版、廣告行銷、作詞寫曲、影視製作、圖文作家、雕塑藝術、手創設計、作家經紀人、品牌設計……,行行業業充滿美夢。</p>
<p>但各個領域的入門方式、發展現況、未來前景、職業特色、工作內容、專業能力、薪資待遇都是大學問。唯有事先做好功課的人,才有圓夢的權利。</p>
<p>放眼自身以外更大的市場空間是好的,但先把說故事的能耐磨練好吧。</p>
<p>我很難想像,如果九把刀是個末流的故事人,他能拍出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,這部海內外華人觀眾都拍掌的電影。</p>
<p><span class="font-size-2">(Photo Appreciation: Dancer by Julius Ise)</span> <a target="_self" href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573?profile=original"><img width="550" class="align-center" src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573?profile=RESIZE_1024x1024" width="550"/></a></p>
《青春設計展-青春影展》的參展同學們很熱血。
鮮拿哥也很熱…
tag:iconada.tv,2012-05-07:3600580:Comment:79307
2012-05-07T15:08:43.969Z
iPLOP
https://iconada.tv/profile/iPLOP
<p>《青春設計展-青春影展》的參展同學們很熱血。</p>
<p>鮮拿哥也很熱血。</p>
<p>我絕對同意,文化創意科系畢業生絕對會是社會的寵兒。</p>
<p>既然是寵兒,為什麼很多同學有點心虛,好像“畢業就是失業”是一個必然的virus?</p>
<p>這個就業或創業焦慮,主要來自很多大專院校一窩蜂辦熱門科系,卻沒有在進入社會的心理準備上,給予同學很充分(不是沒有,而是不充分)的援助。</p>
<p><span class="font-size-4">醫師醫人,會計師理賬、理財;文化創意人干什么?</span></p>
<p><a href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536?profile=original" target="_self"><img class="align-center" src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536?profile=RESIZE_1024x1024" width="550"></img></a> <span class="font-size-2">(Photo Appreciation:…</span></p>
<p>《青春設計展-青春影展》的參展同學們很熱血。</p>
<p>鮮拿哥也很熱血。</p>
<p>我絕對同意,文化創意科系畢業生絕對會是社會的寵兒。</p>
<p>既然是寵兒,為什麼很多同學有點心虛,好像“畢業就是失業”是一個必然的virus?</p>
<p>這個就業或創業焦慮,主要來自很多大專院校一窩蜂辦熱門科系,卻沒有在進入社會的心理準備上,給予同學很充分(不是沒有,而是不充分)的援助。</p>
<p><span class="font-size-4">醫師醫人,會計師理賬、理財;文化創意人干什么?</span></p>
<p><a target="_self" href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536?profile=original"><img width="550" class="align-center" src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173880536?profile=RESIZE_1024x1024" width="550"/></a> <span class="font-size-2">(Photo Appreciation: Portrait.Janice by Vincentyii)</span></p>
<p>和社會分享他們的文化創意,賺回他們應該賺回的酬勞,就那麼簡單。</p>
<p>問題在于,土木工程系學生畢業後踏進建造公司;法律系學生畢業後踏進律師樓。文化創意系同學畢業後何去何從?</p>
<p>如果把眼光擴大,別愁,文化創意的天地可廣呢。</p>
<p>日本著名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在《思考的技術》(2005,臺北商周出版)一書中指出,我們來到了“新經濟”這塊看不見的大陸中,充滿了新的可能性。</p>
<p>他說(33頁),這塊看不見的大陸,涵蓋了四個空間--</p>
<p>1,延續舊世界的”實體經濟“空間。</p>
<p>用我們的想象力來看,舊有的”實體創意經濟“空間,我們可以玩新的點子,如邀請海外(如東南亞)的創意人來到臺灣參與創意盛典,提升旅游等舊有空間。</p>
<p>2,金流、資訊流可以穿越國境自由流通的”無國界經濟“空間。</p>
<p>我們可以玩什麼?例如緬甸剛剛開放,這個天然與文化資源豐富的國家,肯定還沒開始推動文化創意經濟,臺灣的文化創意教育(資訊流)就有市場價值了。</p>
<p>3, 有包含網際網絡在內的各種通訊技術所產生的”數位經濟“空間。</p>
<p>P C Home 受邀馬來西亞傳授網購經驗,就是一種創意的數位技術輸出;臺灣多媒體制作科系的畢業生大有機會外包東南亞的內容制作來做。</p>
<p>4,以自己資金的百倍、千倍的之倍數(multiple)資金流動的”倍數經濟“空間。</p>
<p>這個理念翻譯成文化創意科系的想法,就是一個好創意,可能變成百倍、千倍的商品,例如投資馬幣二百萬(臺幣二千萬)拍成的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,結果賺了幾許倍的酬報?</p>
<p>在這塊看不見的大陸上所發生的所有現象,都是由這四個空間所交織的復雜關系所產生的。</p>
<p>怎樣在這個看不見的大陸上成功呢?大前研一的建議是:思考方法。所以他整本書都在談怎樣提高自己的思考力,從而改進自己的收入與國際地位。</p>
<p>思考的能力決定一個文化創意人的收入。</p>
<p>同學們畢業在望,找尋自己看不見的大陸吧。</p>
很熱血。
《青春設計展-青春影展》,在高雄。
沒去過高雄,…
tag:iconada.tv,2012-05-07:3600580:Comment:79188
2012-05-07T06:26:28.738Z
鮮拿哥
https://iconada.tv/profile/xiannage
<p>很熱血。</p>
<p>《青春設計展-青春影展》,在高雄。</p>
<p>沒去過高雄,因為這麼一個活動,忽然很想去。</p>
<p>高雄市政府應該給這些學弟、學妹一個小小的勛章,因為他們在推這個會展,我對高雄發生了沖動。</p>
<p>我千里迢迢去過倫敦、巴黎、阿姆斯特丹等創意城市,因為他們的藝術氣息。</p>
<p>以前為什麼沒注意過高雄?</p>
<p>叫他們小學弟、小學妹,因為我念的雖是BBA,MBA,大學時副修過藝術管理(夠冷門吧)。</p>
<p>臺灣學弟學妹的熱血,叫我開始留意起高雄。</p>
<p>周一下午,辦事處有點靜,上網忽然有個想法。</p>
<p>臺灣文化創意科系的同學,為何不像這位Bububu林鵒(我還以為念谷,查了查字典,學了個新的拼音,謝謝)學妹,都把他們的畢業作品發表在《愛墾納達》網站?</p>
<p>我記得老編和他的臺灣實習學生,也辦過一個不錯的《巴生創意節》,他們對這些東西也是很熱血。</p>
<p>文化創意科系同學,絕不會“畢業就是失業”;只有不懂得“自我行銷”的畢業生,才需要啃老糧,或“不務正業”,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。</p>
<p>怎樣營…</p>
<p>很熱血。</p>
<p>《青春設計展-青春影展》,在高雄。</p>
<p>沒去過高雄,因為這麼一個活動,忽然很想去。</p>
<p>高雄市政府應該給這些學弟、學妹一個小小的勛章,因為他們在推這個會展,我對高雄發生了沖動。</p>
<p>我千里迢迢去過倫敦、巴黎、阿姆斯特丹等創意城市,因為他們的藝術氣息。</p>
<p>以前為什麼沒注意過高雄?</p>
<p>叫他們小學弟、小學妹,因為我念的雖是BBA,MBA,大學時副修過藝術管理(夠冷門吧)。</p>
<p>臺灣學弟學妹的熱血,叫我開始留意起高雄。</p>
<p>周一下午,辦事處有點靜,上網忽然有個想法。</p>
<p>臺灣文化創意科系的同學,為何不像這位Bububu林鵒(我還以為念谷,查了查字典,學了個新的拼音,謝謝)學妹,都把他們的畢業作品發表在《愛墾納達》網站?</p>
<p>我記得老編和他的臺灣實習學生,也辦過一個不錯的《巴生創意節》,他們對這些東西也是很熱血。</p>
<p>文化創意科系同學,絕不會“畢業就是失業”;只有不懂得“自我行銷”的畢業生,才需要啃老糧,或“不務正業”,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。</p>
<p>怎樣營銷?把畢業作品炫出去,網路是最有效的免費管道。</p>
<p>《愛墾納達》是個不錯的海外中文管道,他們也很愿意在社群媒體如推特、臉書、新浪網和噗浪網等,推廣新人、有心人。</p>
<p>把作品多推幾個地方,讓你的名字或你所關注、創作的事物,在google上很容易被人找到,慢慢你也就有了品牌。</p>
<p>有品牌的人,工作會來找他,他後來往往也不需要去找工作了。</p>
<p>今天就到《愛墾納達》注冊,上載,其他的由小編他們來做。</p>
<p><a target="_self" href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061561007?profile=original"><img width="550" class="align-center" src="http://storage.ning.com/topology/rest/1.0/file/get/2061561007?profile=RESIZE_1024x1024" width="550"/></a></p>